万里寻根祭黄陵
胜大庄艺术之旅收获多

 

胜大庄国际书道联盟 组团
登泰山 祭黄陵 艺术之旅
自立晚报 1990年8月22日
   

    胜大庄神州文化访问团,一行七十二人,浩浩荡荡的于七月十四日出发:经香港进入广州到桂林西安、北京 、上海、杭州,再回香港、台北,共十六天行程。

    在短短的廿来天,由胜大庄书画学院师生为主体,再加上胜大庄的客户、朋友及慕名而来的台湾各界人士,组成了七十二人的文化访问团,团员除了多位书画名家:其中有—正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举行书画创作展的李志仁、文化大学美术系主任姜一涵,及著名画家陈阳春…外,还包括了前教育部人事处处长、前韩国军区司令员兼中央电影制片厂董事长郑濯,还有建材工业、汽车工业、百货公司、全自动机器设备、银行、律师、医生、教授…等,爱好文化、艺术的各企业负责人。其成员水准甚高,再加上由『笔墨大王』胜大庄文化企业集团总裁,建德集团董事长李志仁先生率团,备受大陆各省市当局所重视。

    第一天下榻香港新世界海景酒店,第二天中午进入广州即受到隆重欢迎接待;中国大酒店在丽晶殿举行了著名的『祥狮献瑞』及武术表演来欢迎嘉宾。晚上副省长于飞正式与团员欢宴于丽晶殿,省长叶选平更两次亲切的接待宴请团长李志仁先生伉俪。在广州参观了闻名的南越王墓博物馆、广州博物馆、美术馆、越秀公园、陈家祠、中山纪念馆、并与广州画院院长陈永锵率画家

行了笔会交流,第四天到了山水甲天下的桂林。除游阳朔漓江,参观著名的钟乳石岩洞—芦笛岩、象鼻山…外,主办单位特别安排了别开生面的山珍海味大餐,令所有团员赞叹!第六天到了西安,参观了世界八大奇景之一的秦兵马俑、半坡博物馆、陕西省博物馆、碑林、唐玄奘讲经的大雁塔、耀州窑遗址,及赐浴杨贵妃的华清池。团长李志仁先生并参拜了秦始皇陵,所到之处,均由各博物馆馆长亲切接待。第八天到了黄帝陵,由县长亲自接待,并于隔天早晨举行了隆重的正式公祭,献三牲行太牢之礼,由团长率领全体团员祭拜炎黄始祖黄帝,李志仁先生并出资出版、发行黄帝陵历代祭文集,内容从明太祖开始,明、清各代帝王,到毛泽东先生…等的祭文原稿。此番的出版,并由建德国际集团向全球发行,具有重大时代意义!

    第九天晚上,峡西省徐山林副省长亲切的与所有团员欢宴、合影,并同时与西安名书画家吴三大等多人举行了笔会交流,西安各新闻报及电视台均作了深入大篇幅报导。第十天,包机直飞北京,下榻长城饭店,参观了伟大的长城及明十三陵、颐和园、天坛、琉璃厂、北海公园、游故宫博物院,王院长特别安排在漱芳斋接见,并参观李志仁在故宫的书画展。

    中国画研究院北京画院,由二位院长刘勃舒先生及刘春华先生亲切接待,进行了热情座谈及笔会交流,宾主尽欢!李志仁先生并正式邀请了中国画研究院及北京两院于明年春,赴台北胜大庄美术馆举行展览。访问团并同时买了十多幅画院画家作品。在北京期间,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国际友好联络会会长王首道先生及国务院对台办唐副主任分别正式宴请全体团员、新华社、人民日报记者亦应邀采访报导。

    廿三日全团到了济南转赴泰安登东狱泰山!廿四日回到济南,参观了舜耕山、大明湖、万竹园李若禅纪念馆、山东省博物馆,下午三时由山东省画院院长于希宁率山东省书画名家进行热情座谈及笔会交流,宾主尽欢!李志仁先生亦正式邀请了山东省画院明年春到台北胜大庄美术馆举行联展。山东省丁方明副首长及省各界领导热清在百寿厅宴请李志仁先生伉俪,山东省电视台、大众日报、济南日报、齐鲁晚报…等都作了大篇幅详实报导。

    廿六日,主办单位特别安排国家领导人专机,由济南直飞上海,全体团员备受尊宠,大家在愉快的心凊下展开了在上海的一连串交流活动。上海博物馆二位馆长亲切的接待了团友观赏馆藏作品。在参观了著名的上海滩及十里洋场后,下榻伊丽莎白女王及毛泽东先生在上海期间住宿的西郊宾馆,晚上与上海书法家协会共进晚宴,进行会谈交流、次日与上海画院进行笔会交流,两位院长及多位名书画家当场挥毫,作品赠与全体团员抽奖,李志仁先生也当场挥毫多幅,回赠上海画院、文汇报…等,更特书「笑」一幅,『敬颂上海市民永沐春风,笑口常开』赠与上海全体市民,由宣传部长龚心瀚代收,上海文化局局长孙滨及上海市宣传部部长龚心瀚特设午宴为胜大庄访问团饯行。

    十六天的行程一切顺利,所到各省市均受到省市各级领导、博物馆馆长、画院院长热情的接待,及新闻单位详实,的大篇幅报导。胜大庄亦准备了大量张大千先生用笔及台北建德国际竞标画册,赠送各省市艺术界人士。胜大庄文化访问团对两岸文化交流的促进,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胜大庄表示,以后将陆续举办全球性艺术之旅,即将推出十月初之东欧艺术之旅十五日游,欢迎各界洽询。

    胜大庄国际书道联盟 地址: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25&27号,电话:2389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