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文化产业巨擘 胜大庄
 

    本人是艺术收藏爱好者,从事记者工作多年,日前在京巧遇国际著名 台湾胜大庄文化企业集团总裁 李志仁先生,做如下访问:

北京故宫 李志仁书画创作暨珍藏展
    1990年5—8月北京故宫博物院隆重举办台湾 胜大庄文化企业集团总裁 李志仁先生书画创作暨珍藏展由国务院副总理 谷牧黄华先生主持开幕剪彩,叶选宁、吴作人、黄胄、廖承志夫人、启功、邵宇、张仃、刘勃舒各国大使…等各界名流一千多名出席开幕式,气氛热烈,盛况空前,为解放以来首见,参观人数共计数百万人至今为止亦是北京故宫外展最盛大而轰动的一次。此次展览由 故宫博物院、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中国人民美术出版社联合邀请主办,共展出 胜大庄总裁 李志仁先生历年来从海外购藏的唐、宋、元、明、清及近现代名家画作90件,经故宫博物院专家鉴定,均为历代名家传世佳作。另外李先生独树一格的书画创作亦引起广泛的敬仰和热烈的讨论。开幕当晚接待单位在雄伟富丽堂皇的人民大会堂西大厅举行盛大庆祝晚宴北京三百多位各界名人应邀出席,隔日政治局常委 李瑞环先生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 李志仁先生一行,畅谈海峡两岸的合作与交流,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当晚播出,全国各大报亦做了详实报道新华社更邀集了文艺界主要领导三十余人与李志仁先生共同探讨“如何提高中国艺术在国际上的地位”李志仁还在下榻的钓鱼台国宾馆18号楼应邀作画多幅,并致赠钓鱼台国宾馆、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中国书法家协会、新华社...。

    北京故宫在展览画册序文中写道:“李志仁先生不仅在商业经营方面取得非凡成就,更为延续和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辛勤耕耘,做出了卓越贡献!他呕心沥血地改良笔墨,精良的成品畅销全球,使‘笔墨大王’之称遐迩中外;他不遗余力地从海外买回大批流失的国宝文物,包括历代名画、官窑瓷器、唐三彩、文玩珍宝、古董家具…等诸多品类。其中从日本购回的大批历代国宝书画尤为难得罕见!他积极宣扬中华文明,大量投资于振兴民族文化事业,如创办美术馆、兴办画廊、设立书画学院、开设文物百货公司、创立建德国际艺术拍卖公司等,经十余年努力,胜大庄已成为一个规模宏大、称誉全球的‘文化企业王国’。他还热衷于书画艺术的创作,以独具的文人气质,传达完美的境界和高超的理想,被誉为‘台湾艺术界巨擘’!他成功地将商业与文化事业有机结合起来,并决心为之积极奋进,他表示“我们将集合各方面的智慧、爱护与鼓励,为二十一世纪中国文化艺术的尊荣,永远奋斗!胜大庄永远属于全体中国人!”

胜大庄 李志仁推开大陆同胞赴台大门
    1988年胜大庄总裁李志仁应刘海粟的请托,不惧台湾当局的禁忌,冒着风险在香港召开全球记者会,宣布胜大庄出资八百万邀请刘海粟、吴作人、黄胄、吴冠中、林风眠、关山月等大师赴台展出,不知台湾当局以为如何,而促成了台湾“大陆杰出人士访台办法”的通过,为大陆同胞推开了赴台大门,结束只有台湾人到大陆大陆同胞不能赴台的尴尬局面,所以李瑞环主席说“促成两岸人民交流功劳最大的就是李志仁先生”

胜大庄捐建百余所 建德小学
    胜大庄总裁 李志仁先生1992—1994年更在中国大陆各省老少、边穷地区共捐建111所“建德小学”,结束了内蒙古上学不方便的“马背小学”时代,也结束了贵州苗族地区数百年来女子不准上学的陋习,每年造福数万名失学儿童;并以“献身中华 恪遵道德 造福人类”为共同校训。中央电视台做了20多分钟的专辑报导,多台轮播数个月,海内外各大媒体均做了大幅报导。

李志仁参选台湾总统
    李志仁先生为振奋、团结全球华人,促进两岸和平统一,重振中华文化,并于1996年提出“中国要做世界的盟主 台湾不要缺席”、“我们要建立文化的中国 做二十一世纪的救世主”、“两岸共同市场”、“团结两岸 超越汉唐”等政见,代表战后新生代、中小企业及台商,参选台湾首届民选总统。1998年国内发大水,台湾企业界畏于李登辉台独淫威,不敢表态捐献,胜大庄带头捐出 张大千于右任等名家作品一百幅,由国台办、内政部展出义卖赈灾,并由李志仁带团访问大陆赈灾,全国政协李瑞环主席、海协会汪道涵会长亲切接待。以上是胜大庄多年来在国内及两岸所做的一些贡献。

 

1990年胜大庄总裁李志仁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开画展

全国政协主席 李瑞环在中南海会见 李志仁畅谈故宫画展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右1) 黄华(右2)与
李志仁 启功(右5)参加故宫画展开幕式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黄华莅临开幕剪彩并参观画展
   

 
北京故宫隆重举办胜大庄书画珍藏展人山人海

 
北京故宫隆重举办 胜大庄书画珍藏展 人山人海
   

李志仁故宫画展于人民大会堂西大厅
举行庆祝晚宴并演讲

李志仁故宫画展于 人民大会堂举行
庆祝晚宴主办人 叶选宁与 李志仁干杯
   

国家文物局局长张德勤副局长故宫书记
副院长接待李志仁伉俪于漱芳斋座谈

中国新华社举行 李志仁故宫画展研讨会
邵宇靳尚谊杨力舟邓林..等与会
   

1998年中国大陆特大水灾胜大庄捐赠100幅 
张大千、于右任等国际名画义卖赈灾
台湾文化产业巨擘 <wbr>胜大庄
全国政协主席 李瑞环会见胜大庄总裁 李志仁伉俪于
人民大会堂,国台办主任 陈云林及 唐树备先生作陪
   

胜大庄总裁李志仁在贵州苗族地区共捐建九所建德女子小学
并打破贵州苗族 “女子不准上学”几百年的陋习。在内蒙古
牧区建八所建德小学,结束了马背小学上学不方便的时代。

在贵州苗族建德女子小学接受欢迎
   

台北胜大庄美术馆一景

台北 胜大庄官窑馆 一景
   
台湾文化产业巨擘 <wbr>胜大庄
全球刊登整版广告
李志仁 参选台湾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