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投资的原则 1.传世 2.原创

    本人是艺术收藏爱好者,从事记者工作多年,日前在京巧遇国际著名 台湾 胜大庄文化企业集团总裁李志仁先生,做如下访问:

    在国内艺术投资一片火热声中,记者借机请教了李先生,请他谈一下他的经验与看法。

    李志仁先生说:“二次大战后,一向重视文明建设的欧洲百废待举,他们想出了“艺术品投资”的方法,快速提振了整个欧洲的文化艺术水平,因为人民最关心的是金钱,当艺术品等同金钱的时候,小学毕业的人都会去研究所有的艺术创作理论与作品价值,比政府鼓励推动所有的文化活动、艺术展览都更为有效。二十五年前,为了口号响亮,我把“艺术品投资”改成“艺术投资”在台湾大力推广,慢慢影响到东南亚及今日的祖国内地。”
 

    “艺术投资”除了提升个人的文化艺术品位及生活情趣,更重要在于它的增值。所以艺术投资必须满足如下原则:1.必须买到原创而传世的艺术品 2.不要买到赝品。上世纪80年代,台湾经济繁荣,很多投资者抢购当代名家画作,但几年后有几位当代名家过世了,不但不涨价,反而慢慢归零,甚至退出市场,因为作品不传世;不能传世的艺术品是没有投资的价值,传世的艺术作品必须满足如下三个条件:1.笔墨灵动 2.自成一家 3.具时代感,以上三个条件缺一不可。这是台湾艺术品投资市场第一次惨痛教训。

    毕加索写书法、画水墨画得不到国际承认,同样的亚洲人画油画与水彩也得不到国际承认,因为都不是原创艺术(原创艺术是站在自己文化及传统上创作的艺术),都没有自己文化的根。梵高把中国画的线条与动感融入他的画面,徐悲鸿把西方的艺术理论融入中国水墨画,这是一种创新,有自己文化的根,是国际上所尊重的。 20年前,李登辉为了“去中国化”,把台湾本土油画价格一下子提高千百倍,但没几年,昙花一现,台湾本土油画市场不但崩盘,乏人问津,甚至有些收藏者不敢挂出来,怕有人说他是“台独”;这是台湾艺术品投资市场第二次惨痛教训。试想如果美国画家开始大量的转画水墨画,以画中国水墨画为尊,美国政府会坐视不管吗?两蒋时代在台湾独尊水墨国画,并不鼓励国人西画创作,以防文化被冲洗,这是国与国的文化战!
 

    “这些年,中国传世水墨画在海内外拍卖成交价屡创新高,大陆出现中国传世水墨画收藏和投资热。这是国家综合国力提升、国民文化品位提高的必然结果,有利于增强国民文化自信,也有利于民族文化创造和发展。只要借鉴台湾的惨痛教训与经验,相信中国传世水墨画的投资空间是巨大的。”李志仁说。

 

张大千  峨眉烟云

李志仁  天鹅佛

吴冠中  大树风景
     
 
齐白石  百寿图
 
东方长啸  草书马
 
张杰   金风飒飒
 

        以上作品都是吻合 1.笔墨灵动 2.自成一家 3.有时代感等传世条件的书画创作。只要价钱不太高,相信都有巨大升值空间。(转自 “中国心”的新浪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