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踪 张大千:台湾之旅胜大庄)
 


《寻踪 张大千:台湾之旅》
汪毅 著  
2011年出版  75

 

    感到除寻踪张大千的足迹之外,我的台湾文化之旅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体验罢101大楼科技的魅力,我便沉浸在胜大庄的文化菁华中。

    大庄是台北的一家主营笔墨的艺术生活馆,位于忠孝西路。我曾两次车过此地。之所印象挥之不去,是因为“胜大庄”店招系张大千所题,十分醒目。张大千一生爱笔,多特制,产地有日本的、有中国香港的、有中国台湾的。而台湾生产的笔,则出自胜大庄(我在摩耶精舍张大千画室笔架上,曾看到若干胜大庄特制的笔,故爱屋及乌感到胜大庄的笔亲切)。然而,张大千与胜大庄主人有何关系,张大千为何为胜大庄题署?这是我心中的谜。造访胜大庄,我为的便是破译心中之谜。

    入胜大庄,我颇为惊讶,原来这里的笔的材质(狼毫、兼毫、羊毫、貂毫、牛耳毫等)与种类(包括胎毛笔)构成了一个笔阵的壮观世界。这些笔,让我想到张大千先生情满中国,意驰寰宇的万丈豪

 

情:“我所有的仅是几只羊毛笔。我就是靠手中的笔玩弄乾坤,为中国艺术在海外打天下!”让我想到张大千先生情满中国,意驰寰宇的万丈豪情:“我所有的仅是几只羊毛笔。我就是靠手中的笔玩弄乾坤,为中国艺术在海外打天下!”

   大庄除各种形制的笔之外,还有许多采用古法研制的墨条,真系名副其实的“笔墨世界”。我取过笔墨观瞻,试过笔的柔韧性,果然不凡。难怪,这些笔墨曾两度获“笔墨金爵奖”(制笔特别奖、制墨设计特别奖)。这些笔墨的制作真的不简单。当然,这些笔墨的经营者更不简单,竟连锁有“胜大庄艺术品交易中心” 、“胜大庄书画教育中心” ,而且均设在台北黄金口岸,并别出心裁用黑、红、金——中国宫殿与现代几何化的概念来设计,定位为进军国际连锁标准店。

   罢店主李志仁的介绍资料,我才知道他不仅是闻名艺界的笔墨大王,是建德国际集团及胜大庄文化企业集团总裁,而且还是一位颇精于书画创作与艺术品收藏的艺术家。20年前,这位堪称两岸文化交流的推手便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举办书画创作精品及其收藏的历代名家书画作品展,影响轰动。据说,李志仁先生与张大千有过交谊。遗憾的是,因李先生出差而失之交臂,无缘寻得张大千题署“胜大庄”的故事。我想,后会总有期,因为胜大庄与张大千的故事是我寻踪张大千台湾之旅的一个精彩篇章(本文摘自 《寻踪 张大千:台湾之旅》 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