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 台北建德国际艺术拍卖纪盛

记者  建艺
 


今日中国 1992.2

 

    1991 KANDER'S 胜大庄国际艺术拍卖大会于十一月三十日在台北胜大庄美术馆举行。当曰约有一百八十位贵宾参与此场盛会。

    北胜大庄国际艺术拍卖公司多年来强调,够格登上国际舞台的艺术创作,必须自创一格,具有现代感,并且灵动、生命力强。世界艺坛尤其尊崇动感强、思想性髙的艺术创作。

  “德国际”近年来以推展字画为重点,先后推荐了庄喆、马浩、张杰、东方长啸、阎振瀛等进入国际艺坛。

    大庄国际艺术拍卖公司总裁李建德先生向来倡导:“一个伟大的盛世,必然是雄伟!尊贵!荣耀的!二十一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所以全球华夏子孙应在经济、科技、政治、军事、文化、艺术等方面表现出中国雄伟、尊贵、荣耀的世纪风貌。”

 

    大庄国际艺术公司此次举办之“中国历代及现代名画"拍卖,就是郑重推荐符台上述条件的名画介绍给大家。

    过多年的沟通与鼓励,闻名国际的庄喆终于成为胜大庄的专属画家,开始为中国的水墨艺术注入一股创新而思想性高的彩墨艺术。至于马浩,他的画所具有的强烈的生命力、动感与思想性,有如东方的梵高。素享盛名的画荷大师张杰的画,多年来一直未进入国际市场,所以这次胜大庄特邀进入国际拍卖。三年前胜大庄发掘的学人画家阎振瀛的画,其画面充满了戏剧性、思想性,活泼而具天趣,两年来已广为收藏家所钟爱。德高望重的、台湾传奇的素人画家余承尧先生,这次大力参与拍卖,提供了多幅精品,其中包括罕见的巨幅山水精品。

    令人瞩目的是李建德先生,他提供数幅曾展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画作和其他书法作品,所得款项将全数捐给北京故宫博物院维修基金会。李建德说: “一个伟大的时代, 它的文化、艺术必然是灿烂的。因为‘艺术’是一切文明的火车头,‘书画’更是五千年中国艺术文化的精髓。中国最近必出现雄伟、尊贵、荣耀、划世纪的艺术大师!不然,二十一世纪绝不可能是中国的!”

    大庄国际艺术拍卖公司扮演着鼓励创作、推荐新人的角色,而目前以推展字画为重点。只要吻合现代感、灵动、自创一格及尊贵、雄伟、荣耀的任何形式艺术品,将来都可能成为“建德”的骄客,不需任何背景、关说;也不在乎年龄、地位、经历、学识。

    次拍卖会中令人瞩目的是前面提到的几位现代画家。尤其是张杰的新作,跳脱出以往绘荷形式,传达出对自然、对生活的喜悦赞叹,有令人耳目一新、淸新爽朗的风貌。张杰的画在拍卖会中全部售出,而且价格超出预估价许多。庄喆的巨幅抽象山水画预估价为九十五万元〔新台币,下同〕,结果以高价一百五十万元成交。东方长啸的《狂草马》是拍卖会的第一幅画,预估价为十二万元,结果也以十八万元的高价为拍卖会击下漂亮的第一锤。

    志仁先生提供的创作书法《钱之舞》、《飞天》深受大家肯定,尤其《钱之舞》以超越底价(七万)的高价十万成交,可见大家对现代创作书法的喜爱。

    代画家在国际艺术拍卖会中受到肯定,除了这些画家的作品生动、灵活、打动人心,也显示出凡具时代感、创新意念的艺术终将在国际艺术拍卖会中占一席之地。胜大庄举办这次拍卖活动的目的在宣告全世界,中国人也有能力办国际艺术拍卖,中国艺术品的价值非如西洋人眼中那么低廉。相反地,中国艺术有极其雄伟、尊贵、荣擢的价值,可以在世界历史中闪闪耀生辉。

    次拍卖征件,初步鉴定有五百多幅入选,再经严格筛选,剩三百多幅,最后仔细审慎地挑了一百五十七幅精品参与拍卖。这一百五十七幅精品书画的内容相当丰富,由明朝文征明、傅山、张瑞图的山水,董其昌的书法;康熙年间四王之王石谷、王时敏的画作,到乾隆时期“扬州八怪”中的李鱓、郑燮、黄慎、高凤翰等,还有乾隆皇帝、嘉庆皇帝、慈禧太后的御笔;近代多位名家的作品,皆是深擭获国际肯定的国宝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