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仁:看好中国艺术品投资发展空间   
2011年05月08日 11: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廖翊



新华网报道 2011.5.8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 廖翊)“这些年,中国传世书画在海内外拍卖成交价屡创新高,大陆出现中国传世书画收藏和投资热。这是国家综合国力提升、国民文化品位提高的必然结果,有利于增强国民文化自信,也有利于民族文化创造和发展。”台湾胜大庄文化企业集团总裁李志仁日前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示。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李志仁在岛内喊出“艺术投资”的口号,并于2001年6月在台湾成立“胜大庄艺术品交易中心”。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百废待举的欧洲大力推行‘艺术品投资’。当艺术品进入了投资领域、普通民众能对艺术创作理论与作品价值有所研究和评判时,对提高全民文化艺术水平的推动作用不可估量。”李志仁说。

   作为以收藏古今名家珍品而著称的大藏家,李志仁认为,艺术投资不只是提高素养和品位,满足生活情趣,也在于这种投资的增值效应,“因此,艺术投资者最重要的原则是:必须购买原创而传世的艺术品,不可买到赝品。”

     

   “很难设想西方人写书法、画水墨能有多大的投资价值。因为水墨不是西方原创艺术,没有他们文化的根。只有当梵高把中国画的线条与动感融入画面,徐悲鸿把西方的艺术理论揉入中国水墨时,这才是融合与创新,才有自己文化的根,才能在国际上受到尊重,才可以传世,才可能为投资者所热捧。”

   李志仁归纳传世书画作品的三个基本条件:笔墨灵动;自创一格、自成一家;具时代感。他强调:“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从齐白石、于右任、徐悲鸿、张大千,到林风眠、吴冠中等中国传世书画家,无不具备这三个要素,所以,他们的作品具有经久不衰的投资价值。”

   早在1992年,胜大庄就开始在台湾与银行合作办理艺术品银行贷款。李志仁表示,胜大庄何以成为“天天进行交易的‘苏富比’”,获得投资者信任,不断得到发展,与其建立权威评鉴紧密关联。

   “艺术品银行贷款与艺术品股票交易,都是艺术投资金融化的具体表现。其成败关键在于必须遵循艺术投资的原则,同时,还必须有可靠的评鉴机构。”李志仁介绍,“我们建立了鉴定金卡制度,只要是胜大庄发行鉴定金卡的作品,如有鉴定失误,我们将负责按估价买回。假如我们发生鉴定失误,肯定远比银行紧张,不只是需要我们自己负责买回,而且我们企业形象及声誉的损失远远超过艺术品的价值,所以银行当然可以安心放款。”

   他表示,经过多年发展,“胜大庄艺术品交易中心”已扩展为胜大庄中国传世名画网上全球交易中心,将继续沿用上述确保艺术品投资者权益、利于自身良性发展的所有成功经验,为全球各地、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投资者服务。

   “为什么胜大庄看重中国传世书画,因为我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看好中国艺术品投资发展空间。我们也希望以这种方式,有效助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李志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