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2004年3月14日 报道
 

敬颂中国的雄伟
访李志仁先生


王维

   类的精神文明在东方,东方的文明在中国。中国是雄伟的、尊贵的、荣耀的!我们应该重振中华文化的尊荣……

   ——自李志仁先生笔录初春的北京,在一间布局很有品位、挂着程思远先生所题“中华之光”的书房里,我们见到了世界知名华人、台湾胜大庄文化企业集团的董事长李志仁先生。

   李志仁先生交谈,你会被他的博学与亲和所折服。李志仁先生说:“中国的强盛与否,从来在于该年代是否有“道”,而文化道德是国家民族最高的无形战略工程。她是统合国力,使国家健康兴旺、富强的无形武器。所以,一个伟大的盛世,其文化艺术必然

是灿烂的;其风格必然是雄伟、尊贵、荣耀的。我确信,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是华夏儿女的大团结及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再放光明所致。”

   李志仁先生创办的胜大庄不仅是享誉世界的“笔墨大王”,还是集现代化、多元化、国际化的文化企业王国,拥有著名的胜大庄美术馆、多家国际水准的艺术公司及画廊以及培养了9万多名学员的胜大庄书画学院、1985年创办的亚洲第一家“建德国际艺术拍卖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名动世界的“胜大庄艺术展览交易中心”,类似于艺术品的“股票行”,是艺术品的变现及投资、收藏家捡宝的好地方;更以其开办的“艺术投资银行贷款”带动台湾全民艺术投资风潮,大大提升了社会文化艺术水平;还有“胜大庄艺术品鉴定鉴价中心”,发行鉴定金卡,其“如鉴定失误,按估价买回”,成为海内外权威的艺术品鉴定机构,一举解决了艺术市场“真假”及“变现”的两大难题而轰动海外。此外,“胜大庄艺术投资中心”是全球书画家梦想的晋升阶梯,只要是胜大庄购藏的书画,必促成名。而李志仁先生的书法作品也是海外拍卖会价位甚高者。

   业的成功,更增加了他促进全人类文明进步的信心与决心。特别是两岸间的文化艺术交流与国际文化艺术的交流。早在1990年,李志仁先生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举行了空前的个人书画创作展及胜大庄书画珍藏展近3个月,每天参观的人数少则3-5万,多则10余万人。之后召开的首都艺术界名人座谈会,由李先生主讲了“如何提高中国画在国际上的地位”。从那时起,李志仁先生便与祖国结下了不解之缘。当他看到中国老少边穷地区的教育现状时,深深触动了他的中华魂。从1993年起,先后在中国30个省捐建了111所“建德小学”;每年照顾数万名失学儿童,并以“献身中华、恪遵道德、造福人类”为共同校训。1998年内地洪水期间,李志仁先生捐出自己珍藏多年的张大千、于佑任等百幅名画,通过国台办、民政部义卖赈灾,以此表达作为华夏儿女的拳拳爱国之情。

   为人知的是,1988年,李志仁不畏得罪台湾当局的风险,在香港召开记者会,邀请大陆刘海粟等八位知名画家访台,为大陆同胞访问台湾打开了大门。

   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提升社会文化艺术水平,李志仁先生不惜巨资,从法国“超现实主义美术馆”引进世界著名“达利画展”及“法国超现实主义画展”到亚洲各国重要都市巡回展出,并应邀将其珍藏的国宝,分八个主题分批送到欧、美、日、亚太地区展出。李志仁先生表示,如有可能,将用五年的时间在中国大陆的省会城市,特别是一些文化艺术不很发达的地区,进行“达利”巡回画展,同时他也希望中国的知名企业和社会各界能与他携手合作,为进一步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文化艺术素质而尽心尽力。而筹备已久的胜大庄中华艺术网站也将在今年与世界人民见面,首先将为祖国各省市艺术家向海外宣传提供服务,并将传统国际艺术拍卖会网络化……

   国际文化艺术的交流中,李志仁先生奔走于世界各国。欧盟制宪委员会主席季斯卡.德斯坦曾问李志仁:“中国有五千年的文明,到底是什么? ”李志仁回答说:“简单地说就是‘道’, 或‘天人合一’的智慧。中华始祖轩辕黄帝在‘黄帝四经’上明确地说‘天道还于人,反为之客’;黄帝早就发现每个人的良心都一样!良心就是造物主,就是天,是道,是上帝,是直觉与潜能。所以天生万物,天下一家。在中国自古统一就是真理,分裂就是罪恶!”

   志仁先生说:“我确信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一个伟大的时代,必有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科学家、艺术家……为此,全球华夏儿女应全力以赴,在各方面有助于祖国。谨此,敬颂中国雄伟、尊贵、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