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 资本逐利的最新战场




周末画报 2010.8

 

        份外商的报告指出,在中国的三大投资热点中,金融业的平均投资回报率约为15%,房地产业约为20%,艺术品收藏投资的回报率则在30%。另一份数据则显示,在今年的艺术品春拍季中,中国嘉德、北京翰海、中贸圣佳、 北京荣宝、北京华辰、北京保利、北京匡时、西泠印社这8家拍卖公司便斩获了 95.76亿元,春拍的火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许,这两组数据恰恰可以说明,为什么包括山西煤矿大亨、温州帮等在内的各地富豪们都会 对艺术品投资表现出如此高涨的热情。据估计,目前已有1000亿元人民帀的新资金流入了中国艺术品市场。



    的买家也不断参与竞拍,他们大多受过海外教育

,是做金融、地产、高科技产品的新公司的新老板等,这些人的比例也已经占到了买家总数的30%左右。其实,无论是传统富豪还是财富新贵,他们无疑为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增添了最旺的一把火。


    观从2009年秋拍至今年舂拍的“亿元时代”,其实与2003年“非典”后的“井喷”行情有着颇多相似之处。其中,最大的相同点就在于它们都是资本追逐而形成的疯狂行为。而不同之处在于,在上一轮行情中,被热炒的“螃蟹”是中国当代艺术,而如今,则回归到了中国近现代书画这更加少泡沫、多“钱途”的版块。


    去年秋拍开始,中国书画拍卖就已经显现出强劲势头,过亿的拍品高达4件。其中,近代画
家如齐白石、张大千等人的画作最易被炒作。例如2009年翰海秋拍推出齐白石的《许君长寿》, 参考价为40万—50万元,最终以高出底价近14倍的554.4万元成交;2009年保利秋拍推出齐白石的《可惜无声》册,此作翰海公司于1995年秋季第一次推出,以180万元成交,此次保利公司第二次推出,以9520万元成交,时隔15年,增值近53倍,直逼亿元大关。在2010年春拍中,华辰拍卖推出了齐白石的《山水》,同样以高出底价15倍的1344万元成交。


    过,在中国书画拍卖被炒得“热火朝天”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似乎不同于时调的声音也开始 响起:“到处都是张大千、齐白石,哪有这么多的名家书画?”确实,正如一位资深的藏家所言,只要 清醒地想一想、算一算就会发现,如果把现在拍卖市场上活跃着的齐白石著作、张大千著作或者是徐悲鸿著作统一一下就会发现,其数量已经远远超过了一个画家正常的创作总量。


    以,在“炒”字当头的当下,拥有一双慧眼和一颗理智的头脑,似乎更加保险。